1. 什么是云服务

云计算服务是指将大量用网络连接的计算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,构成一个计算资源池向用户按需服务。用户通过网络以按需、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和服务。 对于云计算的服务类型来说,一般可分为三个层面,分别是:IaaS、PaaS和SaaS。

Cloud Computing IaaS PaaS SaaS

1.1 IaaS

IaaS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),即基础设施即服务。指把IT基础设施作为一种服务通过网络对外提供,并根据用户对资源的实际使用量或占用量进行计费的一种服务模式。

在这种服务模型中,普通用户不用自己构建一个数据中心等硬件设施,而是通过租用的方式,利用 Internet从IaaS服务提供商获得计算机基础设施服务,包括服务器、存储和网络等服务。

1.2 PaaS

PaaS是(Platform as a Service)的缩写,是指平台即服务。 把服务器平台或者开发环境作为服务进行提供的一种模式。

云计算的典型层级中,PaaS层介于软件即服务与基础设施即服务之间。PaaS提供用户将云端基础设施部署与创建至客户端,或者借此获得使用编程语言、程序库与服务。用户不需要管理与控制云端基础设施(包含网络、服务器、操作系统或存储),但需要控制上层的应用程序部署与应用托管的环境。PaaS将软件研发的平台做为一种服务,以软件即服务(SaaS)模式交付给用户。PaaS 提供软件部署平台(runtime),抽象掉了硬件和操作系统细节,可以无缝地扩展(scaling)。开发者只需要关注自己的业务逻辑,不需要关注底层。即PaaS 为生成、测试和部署软件应用程序提供一个环境。

1.3 SaaS

SaaS,是 (Software as a Service) 的缩写名称,意思为软件即服务,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。

SaaS平台供应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,客户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需求,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,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,并通过互联网获得Saas平台供应商提供的服务。

SaaS 应用软件有免费、付费和增值三种模式。付费通常为“全包”费用,囊括了通常的应用软件许可证费、软件维护费以及技术支持费,将其统一为每个用户的月度租用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