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前言

当我们在Azure创建大量资源的时候, 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命名规范, 那么寻找具体资源的时候就会是个头疼的事情了。

2. 命名规范

管理云资源需要从一个规范的名字开始, 最好保持一致并使用:

  • 全部小写
  • 使用”-“作为分隔符
  • 包含资源类型缩写(以便于在脚本中找到资源)
  • 包括资源适用于哪个环境,即开发、测试、生产等。
  • 如果适用,请在名称中包含资源的预期用途,例如,应用服务可能具有后缀 API
  • 在资源名中保留产品的名称,这样在Azure更容易检索, 建议遵循”product-name-environment”命名约定,最重要的是:保持一致!
  • Azure 定义了命名和标记资源的一些最佳做法

好的例子

跨项目的资源名称不一致会产生各种痛苦

  • 开发人员将很难找到项目的资源并确定这些资源的用途
  • 开发人员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他们需要创建的新资源。
  • 创建重复资源的风险…因为开发人员不知道另一个开发人员在 6 个月前在不同的资源组中以不同的名称创建了相同的内容

2.1 特殊情况处理

有些资源不能使用上述的命名约定(例如,存储帐户不能使用”-“分隔),需要特别为这些特定资源制定规范。

2.2 自动化部署Azure资源

因为人会犯错误,所以有时通过手动的方式创建资源时, 可能会无法保证会根据命名规范来命名资源, 所以最好使用ARM、Bicep、terrraform和Pulumi等工具,通过基础设施即代码(IaC)以编程方式, 部署Azure资源。使用IaC,你可以在代码中加入命名约定,同时,你可以跟踪你的标准的任何变化,因为你的代码是有版本管理的。

更多关于自动化部署的内容, 请参照: 如何创建Azure资源